1.愛因斯坦是一個大腦袋的胖嬰兒   

當愛因斯坦降生的時候,他的母親波林愛因斯坦認為愛因斯坦的頭那麼大而且形狀奇怪,覺得他可能有什麼殘疾。由於愛因斯坦的後腦勺太大,家人都覺得他有些畸形,不過醫生讓他們都安靜下來,幾周之後愛因斯坦的腦袋果然恢復正常了。有意思的是,據說愛因斯坦的媽媽看到這個孩子第一眼,嘴裏就不斷地嘀咕著“太胖了,太胖了!”   

2.愛因斯坦小時候說話困難   

小的時候,愛因斯坦很少說話。而且好不容易開口了,也說的非常非常慢。事實上,愛因斯坦把所有的句子都要在腦子裏過一遍,然後覺得沒問題了才說出來。有記載顯示,愛因斯坦直到九歲之後才不繼續這麼做。因此,愛因斯坦的父母常常覺得自己的孩子智力有問題。   
愛因斯坦說話很晚,他的父母因此非常擔心。最後,在某次吃晚飯的時候,愛因斯坦打破了沉默,他說“這湯太燙了。”這下他的父母才放心,然後問他為什麼之前不說話。愛因斯坦答道:“因為到現在為止一切都很正常。”   


3.愛因斯坦被一個羅盤啟發   

愛因斯坦5歲的時候有一次生病躺在床上,他的父親送給了一個激發起他科學興趣的東西:羅盤。這個東西讓小愛因斯坦非常喜歡,他想弄明白為什麼指針總是指向同一個方向。也許從這個時候,他就開始在想也許是有一些什麼力量,讓空間發生了扭曲。

4.愛因斯坦沒有通過大學的入學考試     

1895年,17歲的愛因斯坦申請進入瑞士聯邦工業學校(蘇黎世理工,簡寫ETH),他通過了數學和自然科學的考試,但是沒有通過例如歷史、語言和地理等考試!所以愛因斯坦不得不進入一個商業學校,不過一年之後他終於考入ETH。   

5.愛因斯坦有一個私生女   

在1980年代,愛因斯坦的個人信件披露了一些關於這個天才的信息:他和以前的校友Mileva Mari?有一個私生女。不過後來愛因斯坦娶了這個女人。   
1902年,在和愛因斯坦結婚之前,Mileva就為愛因斯坦生了一個名為Lieserl的女兒,不過愛因斯坦並沒有見過她,而且這個女兒的命運至今是個謎。   

6.愛因斯坦遠離第一個妻子   

在愛因斯坦和Mileva結婚之後,他們生育了兩個孩子:Hans Albert以及Eduard。愛因斯坦的學術成就和環遊世界的旅行,讓他逐漸和妻子疏遠。
曾有一段時間,這對夫妻嘗試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愛因斯坦甚至拋出了一個奇怪的約定,其中包含一些條件:   
1.我的衣服必須乾淨有序;   
2.我必須能夠在家有規律的進食三餐;   
3.我的臥室和研究室必須整潔,特別是我的桌子只能我用。   
4.你可以斷絕跟我的所有關係,只要這些關係沒有什麼必要的社會原因……

7.愛因斯坦和小兒子交惡   

在離婚之後,愛因斯坦和小兒子Hans Albert的關係變得緊張。Hans責怪自己的父親,原因之一是離開母親;另一個問題是,在愛因斯坦獲得諾貝爾獎之後,Mileva只能使用利息而不能使用本金。   
而且這對父子之間的溝壑,在愛因斯坦反對Hans Albert娶Frieda Knecht時進一步拉大。
後來,Hans Albert移民美國在伯克利大學擔任水利工程教授。在愛因斯坦死後,只留給小兒子很少的遺產。   

8.愛因斯坦很花心   

在愛因斯坦離婚之後,不久就迎娶了他的表妹Elsa Lowenthal。
實際上,在娶Elsa之前,愛因斯坦還考慮過娶Elsa的女兒Ilse。當時Ilse比愛因斯坦年輕18歲,只是把愛因斯坦當父親看待。   和Mileva不一樣的是,Elsa的主要精力就是照顧好自己名聲大振的丈夫。
她毫無疑問的知道,並且忍受著丈夫的那些風流韻事。這些事情在愛因斯坦後來的信件中都有披露。   

9.愛好和平的愛因斯坦慫恿製造原子彈   

1939年,警覺到納粹德國的崛起,物理學家Leó Szilárd鼓勵愛因斯坦給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寫信,提醒他注意納粹德國可能正在研究開發原子彈,並且敦促美國也自行研究原子彈。   
愛因斯坦和Szilárd的信件後來經常被作為羅斯福秘密啟動曼哈頓計劃來製造原子彈的理由之一。儘管後來證實,1941年的珍珠港事件遠比這封信對美國政府的作用大。   

10.愛因斯坦的大腦傳奇   

1955年愛因斯坦去世,在沒經過其家人同意的情況下,他的大腦被普林斯頓醫院的Thomas Stoltz Harvey取出。Harvey把愛因斯坦的大腦帶回家,保存在一個廣口瓶中。當然後來,Harvey也因為拒絕交出這個器官被開除。   
很多年之後,Harvey得到了Hans Albert的授權來研究愛因斯坦的大腦,並且把切片分送給全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其中就有伯克利大學的Marian Diamond,他發現與常人相比,愛因斯坦的大腦在負責綜合信息的區域明顯有更多的膠質神經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