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上班族

新聞周刊(NEWSWEEK)近期曾經做了一次成功經理人的專訪,對象全都是在日本有所成就的黑人企業家,其中有一個人談到他成功的秘訣,憑藉的全是實踐他祖母的一句話:「要當那個早晨第一個到辦公室,晚上最後一個離開的那個人。」這句話看起來毫無學問,又沒有必要,至少從我當了將近十年的個人工作者的眼光,對於這種論調頗為嗤之以鼻,但是當我真正選擇進入職場,才體會到這句話的威力。

(1) 就算不能第一個到辦公室,也不要當最後一個珊珊來遲的那個人。

尤其是星期一早上,大家總是不約而同地比平常來得晚,而且顯得疲憊的樣子,好像讓員工星期一工作是件不道德的事,如果你能比其他人都早到一些,並且特別穿上顯得精神奕奕的服裝,喝一杯濃縮咖啡,即使只是趁別人還沒有進辦公室之前查查自己私人的電子郵件,或者整理一下辦公桌,都會讓自己提早進入一週的工作狀態,同時跟四周的人比起來,你的精神顯得特別愉快,這絕對是當天最讓上司眼睛一亮的員工。我曾經有一個同事,他早早到辦公室的目的是因為車位難求,所以到了辦公室以後,總是不知不覺趴在桌上睡著了,等醒來時所有人都已經在工作了,只有他的額頭上還有紅紅的口水印,這樣的早到,還不如在家睡飽了,最後一個再進辦公室,還比較不惹上司嫌惡。

(2) 就算不能最後一個下班,也不要在所有人都還埋頭工作時揚長而去。

你的工作效率可能真的比別人都高,那麼應該要幫助顯然必須今晚要加班的人,問他有什麼是你可以幫忙做的,就算你到頭來什麼都使不上力,光是這一點心意,就夠讓人感動的了,但是一定要出自誠意,別忘記整個團體的成功,才能讓你的優秀表現更傑出,讓團隊裡其他人顯得灰頭土臉,不但不會讓上司認為你的能力比其他人高強,反而會覺得你的工作太過輕鬆,並且沒有團隊精神的概念。而且如果你自信滿滿地第一個離開辦公室,隔天發現你昨天的工作犯了些錯誤,任何人第一個浮現在腦海的畫面,就是你早早下班趕著去約會的心不在焉,到時候就算有理也說不清。

(3) 愈疲倦的時候,就要打扮得愈有精神。

一般人都會依照情緒決定穿什麼衣服,心情好的時候,就打扮得特別隆重,好像下了班順便要去結婚一樣;心情不好的話,拖鞋牛仔褲都敢穿進辦公室裡,好像早上剛剛賣完豆漿匆匆趕來上班的。正是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才要千萬注意,不要變成這樣的一員,讓上司可以一眼就看穿你今天的工作表現。

我一般有兩個建議,要不然就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一模一樣的襯衫五件,西裝三套,閃亮的皮鞋三雙,領帶十條,所以每天上班之前,不需要作任何選擇,套上任何一件衣服裡,都看不出破綻,因為只要服裝有一定的質感,每天隨時看起來都很穩定,給人固定而專業的形象,對於從小穿制服不會容易厭倦,也不求變化的人來說,倒是很好的保護色。

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對於每天一成不變的外表很容易覺得厭煩的話,那就要緊緊抓住一個原則:愈是疲倦的時候,就要穿得愈好,讓人完全無法看出一點倦容,如果是女性的話,還要化個全妝。這個小小的,反常理的技巧雖然非常容易,但是一般人卻都忽略了,想想看,當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當天的服裝上的時候,誰還會記得你的工作表現呢?這一招的效果是非常驚人的。

(4) 無論如何,都不要被認為是個情緒化的人。

一個員工究竟專不專業,常常不是以學位,或者是工作的時間長短來決定的,而取決於面對面接觸時判斷事情的態度,所以無論如何,到了一個新環境以後,都要盡快建立起一個固定的形象。

剛開始這份工作的時候,每天有很多的時間,我都在確認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一致性,確定讓每個與我工作有聯繫的人,都能夠很快地得到這樣的結論:「只要是同一件事,無論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隔了多久問Cyril,得到的答案都會是一樣的。」

一旦這種形象建立以後,就不會有人說「你跟他比較要好,你幫我去問問看好不好?」造成公司裡的一些「特殊階級」,也不會有人說「咦?Cyril今天心情好像不太好喔,我看還是等到明天再問他好了,免得掃到颱風尾…」,以至於造成事情的延誤。

一旦這一點成功以後,就要進一步養成別人對我的信心,「只要是同樣類型的問題,Cyril一定會這樣作決定的,所以我們自己決定也是一樣的,只要把結果告訴他就行了,不用再去麻煩他。」

所以,和我一塊兒工作的人都很放心地明白,只要不違背常識判斷,做出來合乎常理和道德的決定,都會得到我的支持和贊同,久而久之,就省下很多我的時間,而屬下也因為有更多決定的權力,而有更多滿足感。

但是這種做法的缺點就是,我被認為是個沒有情緒高低起伏的人,無論是我被上司K了一頓,或是剛剛升官加薪,都沒有辦法從我的表情或行為舉止當中看出任何端倪,所以要是偶爾發點脾氣或手舞足蹈,都會看到其他人吃驚的表情,以為我哪裡不舒服或生病了。

(5) 不要加入敏感的談話內容

舉凡政治,公司政策,人事,宗教,金錢或其他敏感的話題,無論是在私下場合或是會議開始前的閒聊,都不要大意地加入討論,或者是表達自己的立場,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說的這些無心之話,在聽的人耳朵裡會起什麼樣的化學變化,尤其當話題跟工作的產業,或者是個人專業的領域沒有關係的時候,別人實在不需要知道你的立場,說得愈多,就愈容易造成別人對你心胸狹窄的誤解,因為每個人對事物判斷的標準都不一樣,即使是買一張CD這種小事,我個人完全從經濟學的角度,抱持著不介意多花一點錢,在方便一點的地方購買,也不願
延遲我想立刻享受的願望,還要大老遠花那麼多時間跟交通費,增加很高的時間成本,到很遠的地方去買,但是如果我這麼照實說了,可能別人只會單純地覺得我很有錢,總在很貴的連鎖唱片行買CD,毫不在乎價差,久而久之變成別人對我個人的刻板印象,認為我因為很有錢,所以不用加我薪水,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當然,這還是比較無關痛癢的例子,有很多無意間閒聊說出來的話,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都是難以估計的,所以不要把公司裡的每個人都當成可以天馬行空亂聊的對象,要知道,像朋友般私下的閒聊,說長道短,在公司裡是能免則免的。

有了這些技巧,如果在一個公司裡還被人討厭,那一定是因為你有無法治癒的口臭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功上班族
    全站熱搜

    S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