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用心經營

我的一位朋友的老公,是一個相當重義氣的人,就是因為他的重義氣,所以我的朋友在年輕貌美的時候,願意嫁給他,他們身份證上的年齡相差了十五歲,外觀的年紀相差了二十歲不止。兩個人走出門挺不登對的。我問她,為什麼嫁給這個糟老頭子呢?
「當我們還是普通朋友的時候,他就把他最痛苦的一次失戀告訴了我,那女人是一個失婚婦人,因為工作的關係與他有了交集。從小在孤兒院長大,長大之後又當過船員的他,對於世上所有不平、值得同情的事,都有一股正義感,或許是同情這女人的際遇,也或許是這女人有某些特質安慰了這個孤獨的男人心,他們相愛了,進而同居,那一段時間,據他自己說,那是一段置身天堂的日子。
但是好景不常,一日,他回家不見這個女人,只見留書一封,簡單的說,她回到前夫那裡去了。瘋狂的他直奔她前夫的住處,但他並沒有敲門,只是靠著一瓶瓶高梁,在冬夜的冷風中度過了三天三夜,中間不知有多少人來勸過他,但就是不見她來;三天過後,他一聲不吭的走了。
『愛已深駐我心,我已無須擁有』,當時我聽見他的痴心戀曲,眼淚大概哭了一缸,我想我對他的好感是從那一夜開始,但是事後想想這也可能是他的一個詭計,他知道我也是一個具有正義感、同情心的女孩吧!」
每個人都有一段,我們不該要求別人完美至極,因為你我都不盡完美;許多人非常在意愛人過去的情史,為了這事掙扎了很久,也毀了不少兩人真心相對的日子,甚至不時以此做為藉口,挑起爭執。
「不出怨言,不做報復」,在我們面對每一次感情爭執的時候,或許你會一笑置之,試想此事已過了若干年後的心情,那時的你,如何看待彼此的爭執與不和諧。誠實,是世上最好的詭計;對於愛情也是一樣。
一位學者,當年還是一個志氣高高、頭好壯壯的大學生時,他即對自校的美麗校花情有獨鍾,但是他沒有行動,只有一顆想和她在一起的心,或許是窮小子吧,就是有一顆「憨膽」,持久的愛情攻勢之下,他終於贏得美人歸;但是他的美人卻是一個病美人,女孩感染了肺結核,但是這並沒有讓他遺忘當初愛她殷切之心,他除了上課之外,還負責為她煎藥、煮飯、處理家務,甚至為她放棄大好前途,甘心守著學校教
授的工作;另外為了害怕她失去求生意志,他常常幫她溫習功課,幫她繼續攻讀碩士,夫妻情深半個世紀,不因她的病容,而影響愛她的心。
或許你會認為這個愛,拖累了他;但事實相反,他反而在自己研究的領域中有了崇高的地位。愛情與事業是互相幫助的。「許多的東西,是愈用愈有力。」這是一個老先生告訴我的一句話。
我想他是想告訴我,體力是愈用愈強的意思,但是這話也可以印證在感情之上,妳對於事情的態度與用心,是有其關聯性的,從感情上得到的力量,是可以延展在工作之上,以及人生之上,不要小看任何生活態度,它們是可以複製運用的。不要要求對方完美,不因小事而憂心,所有從感情所學的,將歸於生活;生活感情,感情生活,無不自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